人生总有一些坎坷,但这往往就是成功的必须。伊索不畏艰难坎坷,记载下了这本书。
这部古人智慧的结晶,有的通过大自然表述出来,但大部分是以动物来表达的。如《蚂蚁和蝉》。这篇小寓言通过了蚂蚁和蝉生动的对话,来告诉我们:人不应该是懒惰的,应该属于蚂蚁型的动物。不要用任何理由来掩盖自己的过错。错就是错,不错就是不错,这永远是真理。
这部寓言流传至今,只因为它反映着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智慧。它可以告诉我们生活中的一些道理。如:做人必须诚实;不能懒惰;也不要借着任何理由来掩盖自己的错误;不要只看见自己的好,而放大别人的坏。
做什么事都不要太糊涂,要想清楚是不是对自己有利,是不是对自己有害;自己完全可以办到的事情不要加压与他人;同时也不要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压在别人身上,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看见别人有困难,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要推辞,否则自己的责任将会更重;更不要一味的贪婪,过度的贪婪只会将自己陷入困境。
总而言之,我觉得《伊索寓言》表现了古人智慧的结晶,表现了优良品质和好的思想言行。今天我读了这本书,受益匪浅。它的语言并不深奥,但道理却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