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古代希腊人传给后世的一部饱含生活智慧的文学作品。相传,这部寓言集中的寓言为伊索所作,因而称为《伊索寓言》。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他与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莱辛并称世界四大寓言家。他曾是萨摩斯岛雅德蒙家的奴隶,曾被转卖多次,但因知识渊博,聪颖过人,最后获得自由。自由后,伊索开始环游世界,为人们讲述他的寓言故事,深受古希腊人民的喜爱。公元前5世纪末,“伊索”这个名字已是古希腊人尽皆知的名字了,当时的古希腊寓言都归在他的名下。后被德尔菲人陷害致死。
《伊索寓言》收集了四百多篇故事。大多数是采用了拟人化的手法,描绘生活中每日可见的性格各异、生活习性千差万别的飞禽走兽,对照人世间不同阶层、不同出身地位形形色色迥然不同的人和事。以揭示人间的真、善、美、假、恶、丑。因此,《伊索寓言》就不仅仅是一部了不起的文学著作而流传于世,更是以它的发人深思、令人醒悟的比喻,富有哲理的寓意而对整个世界具有深刻的影响了。据说,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文明最为发达的雅典就把《伊索寓言》作为学校的必读教材。当时的演说家、政治家、哲学家、艺术家和文学家们都把引用《伊索寓言》作为一种光辉的荣耀,因为他们都熟知《伊索寓言》是有知识的象征。在此以后,西方的思想家们和大文豪们,就经常引用《伊索寓言》中的故事,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并且还把《伊索寓言》当做尖刻锐利的武器和潇洒幽默的调侃,应用在他们的演说和文字之中。因为他们知道《伊索寓言》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语言。伊索甚至被誉为西方的寓言之父。
最有名的就属《农夫与蛇》了。这个故事是这样:冬天,农夫发现一条蛇冻僵了,他很可怜它,便把蛇放在自己怀里。蛇温暖后,苏醒了过来,恢复了它的本性,咬了它的恩人一口,使他受到了致命的伤害。农夫临死前说:"我该死,我怜悯恶人,应该受恶报。"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使对恶人仁至义尽,他们的邪恶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这就像《黄鼠狼和爱神》:黄鼠狼爱上了一个相貌俊美的年轻人,祈求爱神将自己变为一个女人。女神同情、怜悯她的热情,将她变成了一个美丽多姿的少女。于是,那青年人一看见就爱上了她,把她领回自己家里。当他们喜气洋洋地走进洞房时,爱神想要知道,黄鼠狼改变了外形后,习性会不会改变,因此她把一只老鼠放进了房子里。黄鼠狼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立刻跳下床,去追老鼠,想要吃掉它。爱神见了,十分气愤,便又将黄鼠狼变回原来的模样。同样,有些人本性恶劣,即使他们相貌变了,但是,他们的习性仍然不会改变。这故事是说,本性恶劣的人,即使外形变了,本性仍难改。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觉得最有趣的一个故事,大家不妨来听一听吧!有一个人,他穷得落花流水,给一个大户人家做马夫,这个人家很富裕,他问自己的主人:怎样才能富裕起来呢?主人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像一道永远也解不开的数学题,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样子说:"只要买一座神像放在家里供着,就可以变得富裕起来了。"马夫信了。过了几天,富人就开始吃喝嫖堵,把钱财都花掉了。不过他死前却在神像里藏了很多金币。他要死了,把儿子叫到身边,说:"你不要把神像卖掉,宁愿摔了也不要卖。"他的儿子以为父亲在说胡话,就没当回事。可他穷得实在不行了。家里只有这个神像值钱,就把他卖给了马夫。这个马夫把他放在家里。一年过去了,他仍然没有富裕起来。一气之下,马夫把神像摔了。这时,金币都出来了。他生气地说:"我尊敬你的时候,你却装模作样,我把你打碎了,你这时才知道来帮助我。"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挣钱,才能富裕起来,不能靠别人。这就好像同学们考试的时候,想考得好,就要付出努力,不要让努力付水东流,用大脑来牢记单词、背诵课文和公式用手来握笔思考,这样才能考出好成绩,不要靠作弊,也不要不劳而获。
大家都喜欢听伊索说故事,也都敬佩他过人的聪明。伊索曾经靠机智救朋友和主人的急难;凭机智躲避敌人的伤害,解除奴隶的桎梏。据说伊索因得罪德尔菲人而被陷害致死。伊索并没有写下他的寓言,他完全凭记忆口述。全世界家喻户晓的《伊索寓言》是后人根据拜占庭僧侣普拉努德斯收集的寓言以及陆续发现的古希腊寓言传抄编订的。其中大多以动物为主:有的用豺狼、狮子等比喻人间权贵,揭露其残暴、肆的一面;有的则总结人们的生活经验,教人处世原则。其形式简洁精练,内容隽永深奥含义于浅显生动的语言中,颇耐人寻味。
读了《伊索寓言》后,引起了我许多浮想联翩。人心的丑恶、世俗的肮脏以及弱肉强食的行为,不禁令人心寒。我们生活在一个随处都可能有危险的世界里,我们身边的人如父母、朋友……都有可能对我们造成危害。正如《不忠诚的驴》出卖朋友一样。驴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了朋友,使他们惨遭狮子的伤害,这种行为真是令人发指。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害怕权贵,而不惜出卖自己的人格,干那些烧杀抢虐之事。给家人、给社会带来了不必要的伤害。同样的,如果我们是个强者,而不为弱者着想,只仗着自己的权势欺负弱者,都同样地可憎可恨。唉----这些人真是可悲呀!既然自己有健全的身体和足够的劳动力,他们却不好好用,只会想方设法来破坏别人的劳动成果,难道他们连残疾人都不如吗?是的,残疾人虽然有某个地方的缺陷,但是,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来达到正常人所达不到的事情。《伊索寓言》让我明白许多启迪我一生的道理。不是为社会而蒙羞,而是凭我的实力和执著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每个人都如此,那么祖国的明天一定是一片光明。
寓言就好像是一个魔袋,袋子虽然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来,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的多的东西;寓言就好像是一座独特的桥梁,通过它,我们可以从复杂走向简单,又可以从单纯走向丰富,在这座桥梁上来回走几遍。我们既看见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现象,又发现了生活的内在意义。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