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由古人的智慧凝集而成;这本书是由一个个短小精炼的故事汇聚而成;它脍炙人口;它经久不衰……没错,它便是由古人伊索所讲述后人记录的名著——《伊索寓言》。顾名思义,这本书所讲述的全都是一个个的寓言故事。巧的是,这些故事的主角大多数都是一个个小动物。故事十分短小,却仍旧流传至今而不被淘汰。可见,那些寓言背后的寓意之魅力不小,更可见智人伊索花费的心血不少。
把整本书结合伊索一起来看,首先的发现绝对是伊索记忆力真强!是啊,他的记忆力好到这些故事完全凭口述讲出来。那么多年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伊索全都能够记住并能编成故事。他要是能活到今天,那世界上的记忆力大赛,他要是拿亚军,恐怕没人有资格拿冠军了。然后就会发现伊索小时候不是一般的苦。长得丑,不能说话,别人认为他是疯子……唯一的慰藉就是母亲的故事,伊索的童年简直就是一个悲剧。也许正是因为小时的苦难,虽然长大还是奴隶,但是,伊索站起来了。
他变得勇敢与坚强,不断地创作故事。如果大家细心的话,可以发现,像狮子,豺狼等这些高贵而又凶残的动物,往往最后的下场都很惨,都是用来讽刺和挖苦的。没错,伊索用这些动物来比喻当时的权贵。他们残忍,霸道,专门欺凌弱小,简直无恶不作,就像狮子一样,傲慢无礼,显得高高在上,却又残暴至极。伊索是聪明的,他没有正面对抗那些权贵,而是用故事来反抗,用语言来反抗。这种方法,表面上不起什么作用,但实际上,却十分鼓舞人心。伊索有大智慧,真令人佩服!这就是我读《伊索寓言》所体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