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素寓言》是大家都知道的学生必读名著,它收入了许多伊索写的内容精辟、富有哲理,充满幽默情趣和丰富想象的寓言故事,而且每个故事都能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这本书我从5 岁起看到现在,还是百看不厌。
《老鼠和鼬鼠》讲了一只饥饿的老鼠,挤进了一个粮仓,它大吃特吃,吃得肥胖滚圆,当它想溜出去时,却被卡在了洞口,出不来了,只好待在那儿,等瘦下来再说。它让我懂得了行动前一定要考虑后果。《蟹和它的妈妈》告诉我们身教胜于言教。《宙斯和蜜蜂》则从一个祈求伤害邻居的人身上,说明了不怀好意的人灾难往往会先降临到自己的头上。
我最喜欢《磨房主,他的儿子和他们的马房》这个寓言故事。一个年迈的磨场主和他的儿子,赶着一头驴去卖,他们遇到了一群姑娘,姑娘们嘲笑老人和儿子有驴不骑,老人就让孩子骑在驴背上自己在后面走,又遇见一群老人责骂孩子不孝顺,儿子就下来让老人骑驴。不久,他们碰到一群妇女和孩子,几个妇女又批评老人没爱心,老人干脆和儿子一起骑上驴,结果走到城里,人们又说他们的驴太可怜了,老人和儿子急忙跳下来,把驴驮在背上。当他们路过闹市口的小桥时,驴受惊吓挣脱了绳子,四处奔跳不料跌入河中淹死了。没有主见的老人,本不想任何人,结果却落得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生活中还有许多人也会这样,好在我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辩论会上,虽然大多数人都说有外星人存在,可我还是提出了质疑并举出种种理由来反驳他们。所以,我相信,真理有时候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总之,这本《伊索寓言》给了我很大的启迪,它让我懂得了许许多多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