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侬今葬花笑人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这黛玉低吟着的悲凉试句一直被古往今来的独孤人士吟唱至今。而我也被这句话中所体现的悲凉和伤感深深吸引。
古往今来,不少名家大作被世人传颂,但没有一本书像《红楼梦》这样将我深深吸引住。
初读红楼,是稚嫩,是无知。我只看到了宝玉的轻浮,黛玉的柔弱,宝钗的宽厚,王熙凤的小家子气还有其他人物的尔虞我诈。我单纯的以为这本书,只是记载了贾氏一家的兴衰史。于是,我将它弃在了书架上。
时隔几年,再读红楼,我拂去书上的细尘,慢慢品读。这一回,我看见了宝黛之间的凄美爱情,看见了作者的煞费心机。作者在写书时将人名、地名、物名全部都赋予了深刻的含义。好比如贾宝玉在大荒山无稽崖上的青埂峰上开始了“荒诞无稽”的“假宝玉”生活;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四姐妹“原应叹息”;王熙凤最终“亡西风”;潇湘馆中黛玉“消香”,怡红院中宝玉“遗红怨”等等都透露出了人物的悲凉结局。且作者曹雪芹也在四大家族“贾、史、王、薛”中说明了是“假史枉写”并透露出《红楼梦》这部以“贾、王、薛、史”四大家族为核心的小说是一部“家亡血史”。并且,红楼梦中诗词含量惊人!黛玉的葬花吟更是经典著作。从此,我对红楼爱不释手。
现在,我每次拿起这本书,都带着对作者深深的敬佩和对这本书的欣赏,它使我看到了创作的巅峰所在。宝玉曾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前者在婚前纯洁,而在婚后受泥土玷污,自然也浑浊了”宝玉为何有此感?这也不正暗示着曹雪芹对当时社会重用男才,而置女子不顾的现象觉得无比反感与愤愤不平么?黛玉为何生性郁郁寡欢,喜散却不喜聚?因为作者正是借这个凄惨美人儿所表达自己内心所受到的凌辱和对封建社会文人没有自由所以心中伤,忧郁的心境而其他的像凤姐之类人物的刻薄尖酸也正是那个年代猥亵小人的真实写照也有善良的主儿,如袭人,也如像前面所说到的尖酸小人,也有乐于助人,热心,善良的一面,这也正是作者心中的善良和祥和激发的片刻然而,悲剧的色彩仍笼罩着这个美丽切极具讽刺意味的故事,那荣宁二府的家破人亡与天各一方也表明了作者内心对社会的极度失望和那看破红尘的一分洒脱与伤感,令读者不觉为之一颤。
红楼梦始于言情终于言情而不止于言情,不错的,它记载了对当时社会的披露;红楼梦的价值等于一整个欧洲,更不错的,它的所有都值得我们欣赏。
如今,再拿起红楼,扑鼻而来的,是饱含着深刻思想和醉人感伤的淡淡书香,我已沉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