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看了一本书,名字叫《格林童话》,里面有好几个小故事,有《灰姑娘》、《白雪公主》、《三根羽毛》等。
我最喜欢的故事是《灰姑娘》。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个小姑娘,长得非常美丽,父亲很有钱。她的继母带来了两个姐姐,长得很漂亮,但心很坏,小姑娘每天天不亮就得起来挑水,做饭,洗衣服,晚上却只能睡在灶火旁的灰堆里,所以人们都叫她灰姑娘。有一次,国王给王子选新娘,要举行一次大型舞会,请全国的漂亮姑娘参加。灰姑娘的两个姐姐也被邀请了,灰姑娘也想去,但是她的继母千方百计地想尽各种办法刁难她,让她不能去,由于灰姑娘心地善良,平时老是帮助各种小动物,现在小动物们出纷纷赶来帮助她,灰姑娘终于闯过了难关。王子和灰姑娘终于举行了婚礼,两个坏姐姐分别被鸽子啄瞎了眼睛,坏心肠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它告诉我们朋友的重要性,朋友也许会在你不经意间渡过难关。
而我们现在的很多小朋友虽然生活比灰姑娘幸福得多,有爸爸妈妈的疼爱 ,但是却缺少最珍贵的友谊。在生活中这些小皇帝表现得非常自私,经常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就是这样的,这位同学最喜欢玩别人的玩具;而他自己的玩具却从来不舍得拿来给别人玩,后来大家都不愿把玩具给他玩了。还有的同学因为别人不小心把他的文具盒碰掉了而大发雷霆,有的因为占了他一点位子而吵了一节课……是的,也许你的利益受到了一点损害,吃了点亏,可是当你因为这点小事而和朋友斤斤计较,不能宽容别人时,你却失去了更多。所以在和朋友相处的时候,你想得到友谊,那么你就应该先付出友谊,就应该有一颗宽容而善良的心去对待朋友。
其实这个道理不仅用在朋友之间,陌生人之间也是这样,只要人人都充满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灰姑娘没有得到后母及姐姐的爱,但她并没有因此变得刻毒起来,她把自己的那爱心用在了对母亲的倾诉上,用在了对小鸟的交往上,甚至用在了那棵美丽的大榛树上,最终感动了仙女并得到了仙女及朋友的热心帮助,最终得到了幸福。
希望每一位小朋友也包括爸爸妈妈们都能够像灰姑娘那样充满爱心,关爱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