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28
这段时间,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述了亚洲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师、世界上最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黑柳彻子从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换了巴学园后成长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小学时期发生的故事,这段小学时光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三个故事:“校长先生”这个故事讲述了小豆豆来了巴学园里,在考核入学中,校长先生让她随便说,并认真地听了4个小时,小豆豆乱无头绪地叙述,这让小豆豆感受到了被尊重的幸福感;“放回原处”这个故事讲述了小豆豆的钱包掉进了厕所里,于是,小豆豆把脏脏的东西都掏了出来放在旁边,校长看到了不仅没有责怪她,像一个朋友一样和她说话,并告诉她要把脏东西放回原处,后来虽然钱包没有找到,但她并不沮丧,并感受到了被信任的幸福感;“运动会”这个故事讲述了在学校开的运动会上,一群孩子欢乐的进行着运动,但最后几乎所有的项目都被一个永远长不高的高桥君赢得了第一名,这让小豆豆体会到了不管是有缺点或身体有缺陷的人都会有他身上的闪光点,不能因为这个而瞧不起任何人。
在这个学校里没有攀比、没有歧视,不论是身体有缺陷或是身上有缺点的人,老师和校长都一视同仁。我希望我能像小豆豆一样,能够充分得到老师和父母的信任,在你们的正确引导下,能够成长为一个品学兼优、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