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19
通过本书,我们也能看到,在巴学园里,充满了关爱,充满了兴趣,充满了平等,是小林校长展现他理想和才华的一个教育的理想乐园。他“把孩子当作一个很有人格的人来尊重”的教育理念,不由让我们钦佩,也让我们思考,在我们日常对孩子爱的方式中,除了教育和管理之外,是否还应该多些“等高,等距,等爱”的耐心和宽容。和孩子们做朋友,平等地对话,这样才能把教育逐步地渗入孩子的思想中去。同时,要培养孩子的兴趣。
有了这些思考,我想——
当孩子在浴缸里泡澡玩水,溅得满地都是的时候,不是先批评她,而是借机告诉她水的浮力和阿基米德定律;
当孩子有兴趣拆装一些器材和玩具时,不是警告她不要拆,而是告诉她拆装的原理,以及培养她动手的能力;
当孩子问问题的时候,即使问题对自己来说很“低级”,也要有耐心地告诉她或者一起寻找答案,激发她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这就是《窗边的小豆豆》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学习。
巴学园的学习是快乐的:课程是由孩子们自己决定的,他们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座位是不固定的,他们可以自己决定每天坐在哪里。
学校对他们来说就是快乐的地方,他们每天早上去盼望着去上学,每天放学后都舍不得回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巴学园带来了灾难和毁灭,小豆豆他们最后不得不离开。但在巴学园里的短暂学习和生活,却影响了小豆豆一生。
看完这本书,不禁让我们身为父母的,深深地陷入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