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听着名字就觉得很可爱。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书,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这本书就像藤蔓似的把我紧紧缠住,让我爱不释手,让我感慨万千。
这本书是写一个普通的小女孩“小豆豆”的求学经历的。小豆豆和牧羊犬基洛、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才刚上一年级没几天就因为只看窗外,不听课而被退学了。妈妈无奈之下,把小豆豆转到一所由巴士车组成的学校-----巴学园。巴学园很特别:第一,教室会移动,因为巴学园是一辆巴士车。第二,学园食堂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吃饭时校长会检查小朋友的饭盒,是否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山的味道”,是指陆地上的菜,比如青菜、猪肉、鸡蛋……“海的味道”是指水里的菜,比如鱼、虾、贝类……。
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小豆豆去郊游。前一天小豆豆嘴里一直念着郊游的地点,跟着妈妈学烧饭、切菜。妈妈走到哪,小豆豆跟到哪。读到这儿,我不禁哈哈大笑起来,我觉得小豆豆太可爱了。小豆豆还有一个特搞笑的动作,就是烧菜到一半时,就要把手放到耳朵上,因为妈妈说耳朵是凉的,可以降温,所以小豆豆一直记着这个动作。第二天,小豆豆出发了。到了郊游地点,小豆豆自告奋勇去切菜和洗菜,几个高年级学生和小豆豆一起切菜,都没小豆豆切得好,小豆豆还做了咸菜呢!当然,烧菜到一半时,小豆豆真的做了那个特别的动作,把手放在耳朵上……读到这儿,我的肚子都笑疼了。我也要像可爱的小豆豆学习!当然,是学习她的善良、执着……
快乐的时光过去了,战争爆发了。有一天巴士园被CD飞机炸毁了,校长嘴里不停地唠叨:“下次,我们办个什么样的学校才不被炸毁呢?”……小豆豆又被迫退学回家中,发现基洛不见了,基洛只留下了几根和小豆豆一起玩耍时掉下的毛……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多么希望战争能立刻结束,多么希望基洛能回来,多么希望小豆豆能重新上学,多么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