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15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一个淘气的女孩来到巴学园,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
这本书里有《第一次来车站》、《窗边的小豆豆》、《新学校》、“我喜欢!”、《校长先生》、《盒饭》、《从今天开始上学》等61个有趣的故事。
其中,我最向往的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巴基斯坦学院的小林校长让每个孩子中午的盒饭都带上山和海里的食物;让孩子讲故事,锻炼口才,教大家知识,创作“吃饭歌”。小林先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校长,也是一位知识渊博、幽默、体贴的大朋友。
此外,校长还努力命名“巴基斯坦学院”。就像小豆豆第一天来学校问妈妈:“什么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学院的“巴基斯坦”是指由黑白“巴基斯坦”图案组成的标志,这代表了校长的愿望是孩子们可以在身心两个方面得到和谐的发展,
校长一直在考虑如何让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受周围成年人的伤害,让难得的素质发扬光大。他经常感叹:“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让孩子们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倾听神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也会逐渐下降!”
有一次,校长看到小豆豆从粪池里掉下来的钱包。他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劝阻或帮助少数人。相反,他像对待成年人一样说:“完成后,把它放回原来的地方。”这充分体现了校长对孩子的充分信任。
在这本书中,二战期间日本资源匮乏,孩子们天真无邪。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让人心碎,也衬托出小林校长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