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2
暑假应该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可是疫情宅家的日子有点无聊啊,总不能一直电视剧吧,我的眼睛扫过书架。咦,《窗边的小豆豆》?红豆?绿豆?还是巧克力豆?这书名真有趣,要不读一读。
原来书名里的小豆豆不是我猜的任何一种豆,而是一个小女孩的名字。她因为淘气而被原学校退学了,妈妈带着她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在大家眼里怪怪的小豆豆慢慢改变了,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的、守规矩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而小豆豆在巴学园的学习经历也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让她成为了世上最有名的节目主持人,还被美国纽约时报称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
是什么让小豆豆有如此巨大的转变和成就呢?
我觉得首先是她有一位仁慈宽厚的妈妈。小豆豆由于在课堂上多次吵嚷着跑到窗边看“宣传艺人”、多次掀起课桌的盖子等违纪行为而被罚站、被退学。妈妈为了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始终没有告诉小豆豆被退学的事,更没有责备她。小豆豆的自信心被保护得完好无损。为了让小豆豆有学上,妈妈到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
其次是小豆豆遇到了伟大的小林校长,小林校长的关注、爱护、幽默等无时不刻在感染着小豆豆,让小豆豆融入到了巴学园的学习中去,一步步完善了自己的认知行为。当然,这其中更有小豆豆自己的努力上进。
读完这本书,回想我们的学习环境,我突然感觉到自己太幸运了,家庭、学校都无可挑剔。爸爸妈妈每天陪伴我成长,给了我一个温馨的家,不愁吃,不愁穿。学校更是一个知识的大海洋,让我学会了唱歌跳舞,了解了天文地理。
那我该怎样去学习呢?读完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努力的重要性,我们只要努力去改变,都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我也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