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4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陶行知先生是最了解小孩子的了,他鼓励孩子的奇思异想,他肯定孩子的创造力,他要求老师也能变成小孩子,平等地和小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劳动,站在小孩子的角度去体会他们。而小林校长也是一个真懂小孩子的老师。他总是对巴学园的家长说,要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到学校里来,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知道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如果把衣服弄破了,弄脏了,就会被父母骂,但是穿上最差的衣服,旧一点,结实一点的,就没关系了。小豆豆最喜欢的是爬铁丝网篱笆,妈妈看来根本没什么有趣,只会觉得很累,但是小孩子却乐此不彼,所以她也真正佩服小林校长。还有值得敬佩校长的就是,巴学园的孩子,从来不会在别人家的墙上乱涂乱画,因为在学校里,他们已经尽情地画过了。上音乐课的时候,校长给每个孩子发一根粉笔。大家在礼堂上拿着粉笔各据一方,或滚,或跪,或坐,随便用什么姿势都可。校长弹钢琴,孩子就和着节奏,在地板上写出音符,无论把音符写得多大都没关系,这种感觉好极了。在纸上写,不能写得那么大;在黑板上写,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在地板上写,还能够“自由地运动身体”,“无论节奏有多么快,都可以尽情地快速书写。”时间多的话还可以画上飞机啦,娃娃啦,最后可以把整个礼堂连成一大幅画。当然清洗工作,还得教给孩子们,在劳动中,他们就更加体会了乱涂乱画,要收拾干净非常不易。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了,小林校长经常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对小豆豆来说是多么地珍贵,一直鼓励着她,支持着她,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好老师,那么今天的这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恐怕就会在“坏孩子”的阴影下,被自卑心理所包围,而不知所从。教育博大精深,而我们只有在教育的蓝天下,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搏击长空,才能无愧于每一个孩子。
作为教师,面对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惭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读者,读完全部内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想起了那些老师,同学,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读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庆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师,而我们,真的也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这部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心,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它表现了人性中最真的最无心机的纯净的东西。看着小豆豆的行为,听着小林校长的话,我们的心会安静下来。每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每一个父母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不管他是健全的还是有残疾的,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接受到最平等的最有效的教育。如果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学校环境互相配合,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不只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健康。而小豆豆无疑是幸运的,她有一对最好的父母,她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好的老师。她就像一株普通的小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茁壮的成长着。是小林宗作先生给了她最适宜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