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8
假期间阅读了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该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宗作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读完这本书给我教育观念上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进一步认识到教师的眼中的确不应该有差生,应该相信每一个差生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淘气是这些孩子的天性,是他们的另外一种聪明。可能正是缘于他们单纯的思想还有对一切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使得他们做出了成人所认为的“调皮、捣蛋、不服管教”的举动。教育工作者就是要理解孩子,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尊重孩子的天性,针对孩子的不同个性,采取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
书中的主人公小林校长创办了“巴学园”。在“巴学园”里,他尊重每个孩子,给每一个孩子表现自己的机会,用鼓励使孩子实现自己的价值。比如:面对高桥君这样一位侏儒症的残疾孩子,小林先生对这位残疾孩子尊重与刻意关照。在学校运动会上设计的所有比赛项目,总能让这个孩子发挥出比别人更佳的优势,拿到冠军,让他感觉到自己与所有的孩子一样,没有因为身体上的缺陷而怀有自卑的心里。比如:在巴学园,“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的学习方式,使得热爱物理化学研究的阿泰,总是能待在他的酒精灯、烧瓶、试管旁边,长大后成为了日本有代表性的物理学家。比如: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小林先生安排在每天中午开饭前都要由一位学生站到圆圈中间说几句话,并以此来培养孩子们在别人面前清楚、自由、毫不羞涩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在他的鼓励下,一个无话可话的孩子,不但说出了话,而且一次比一次声音大。
有了小林校长对孩子们的鼓励,宽容,耐心,爱,使得在“巴学园“里生活学习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并在成年后有所建树。
教育是慢的艺术,他需要教育工作者有慢的心态和慢的能力。读完此书,感觉在我们的教育行列,迫切需要一些像小林宗作这样的校长,这样的教育家来办学,努力去淡化当今社会急功近利的办学思想。也希望我们的教师能从书中得些启发,深刻反思我们的教育行为,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励,多一些信心给孩子,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和谐的氛围中自由自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