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41
前一阵《少年说》节目在网上小火了,关于节目的争议很多,我们先不讲是不是抄袭。关键是我看了一眼节目,内容真的触发了我的尴尬癌。开始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们肯定不可能做日版表白那一套的,应该也就是谈谈理想和人生的真情实感吧。然后……并没有!
孩子们是想要说心里话了,结果马上就被家长“怼”了回去。“我想学舞蹈!”你先考进全校100名吧!”诸如此类。本来忐忑又抱着小期待的孩子,走上告白天台又带着失望走下去了,让人心疼。
节目上委屈的女孩
就算是在一个真人秀里,那些父母都不愿意拿出一点平等沟通的诚意,不顾一点体面,无非是“我是为了你好”的典型父母思维太根深蒂固了。或许像巴学园那样的地方,在我们这里还要好久才会出现。但真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学习那种温暖宽厚的教育方式。
“如果我们的需求曾被耐心地满足,我们的伤心曾被温柔地回应和抚慰,那么我们会觉得世界是积极的,可以期待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就像我们与生俱来的超能力。”
这段话和《窗边的小豆豆》向我们传达的东西是一样的。小豆豆系列的珍贵,不在于它提出了多么伟大的教育思想,构建了多么完美的教育乌托邦,而在于它记载了一段丰沛美好的童年,展现了一种自由成长的方式,和一种对待孩子的宽厚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