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32
我特别喜欢一本书,它的名字叫《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由日本的黑柳彻子写的,这本书十分有趣,但有趣中却含着一丝痛苦。
小豆豆一上小学就被退学了,然后来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地方。这所学校的名字叫巴学园,巴学院里只有50多名学生,但他们却相处得其乐融融。他们的午餐也十分有趣,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她的家里还有一只叫洛基的牧羊犬。
小豆豆在新学校认识了阿泰,高桥君,泰明等等。在巴学园里,小豆豆经历了许多事情,他在巴学院里面看过电车教室是怎么运来的,参加过运动会,还跟老师一起去泡过温泉,还在学校里游泳等等,说到这里,我就想小豆豆的名字是真的叫小豆豆吗?我看到了《名字的由来》这一章,小豆豆真正的名字叫彻子,因为他的爸爸妈妈以为小豆豆是个男孩子,可是一生下来却是一个女孩,但是名字都取好了,爸爸妈妈有点为难,但两个人都很喜欢彻字,于是他们在后面加了一个子字就成了彻子,但是小豆豆的小名真的是小豆豆吗?不是,他的名字,其实是小淘淘,还有一个名字叫豆豆助。
但是悲惨的事情又来了,泰明死了,洛基又找不到了,这令小豆豆十分难过。看到最后,巴学园起火了,是从B-29的飞机上数枚炸弹投向巴学院,落到了电车教室上,小豆豆和其他不安的人们坐在了火车上,奔驰在黑夜之中。
这本书是1984年春天黑柳彻子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