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11
当年小学语文课本里边就推荐过《窗边的小豆豆》,如果没记错的话,当时课本里还推荐了《绿山墙里的安妮》。
这两本应该都是有关儿童教育的书吧。十余年之后,我总算读完了《窗边的小豆豆》,计划过段时间再去读一下《绿山墙里的安妮》。
关于这本《窗边的小豆豆》,在此之前我只知道书里写了一个小女孩的成长故事,而真正读了之后,我才发现这本书的意义远不止“成长”这么简单。
“成长”涉及到的内容太多了,父母教育、学校教育,亲人、朋友、同学……小豆豆的成长故事里比较打动我的是她在巴学园里和许多人的故事,不管是校长、校工还是那些和她一起学习、做游戏的孩子们,他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每一个故事都有令人感动的部分。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小林校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说实话,别说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是放在今天,巴学园的那种教育模式依然是极其富有开创性的,甚至不得不说,在当代中国,教育的功利性似乎要比之前更为明显,这就导致对于很多人来说,巴学园的模式太理想化,不可能实现。
小豆豆的成长故事中,除了巴学园的部分,还有家庭教育的部分,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小豆豆的原生家庭对她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她妈妈、爸爸真的是太特别了,所以,从这一层面上说,小豆豆真的太幸运了,而她的成长经历很难被复制,不仅是巴学园的小林校长独一无二,巴学园的孩子们独一无二,连小豆豆的父母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知道,这本书被很多孩子、家长阅读,我认为它确实不负盛名,尤其是对于一些年轻的父母,这本书里体现出来的家庭教育理念(重点是小豆豆的妈妈对小豆豆的教育)值得好好学习。而涉及到学校教育,说实话,我持比较悲观的态度,可能低年级以及幼儿园的教育者们可以参考这样的学校教育模式,但在中国目前普遍的“学历决定前途”的氛围之下,“巴学园模式”是不可能存在的。
在这本书的最后部分,黑柳彻子讲了一些她自己写成这本书的背后的故事,这部分是我极其喜欢的,我从中也知道了很多先前的故事里不曾涉及的人与物。我认为最棒的就是黑柳彻子后来又联系到了当年巴学园的那些孩子们——他们后来从事着怎样的职业、过着怎样的生活、成为了怎样的人……我特别喜欢这种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之久的“后来的故事”,毕竟,人的一辈子很长,一本书或许只能写某个瞬间、某段时间,但是,关于成长,这是一辈子的事情,以十年为单位,好多个十年。所以,过去怎样,未来怎样,谁也说不清,就像小豆豆的生命里,有的小伙伴突然就不见了,那个叫泰明的男孩,那个叫洛基的狗狗……甚至是,在熊熊大火中燃烧的巴学园的电车教室。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到底是那些客观因素更重要,还是主观因素更重要?我想这个问题很难有个确切的答案。但是,不管怎样,人总要长大。这就是这个故事的结局,也是我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