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3
整个假期,我反复看了日本著名作家黑柳砌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是复杂的,校长先生、豆豆妈妈那种温暖的爱让我感动,豆豆在巴学园中的有趣经历又让我捧腹大笑,这段战争的岁月又让我为之悲伤,总之你一但看了这本书,就会爱不释手!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童年回忆录,她回忆了自己在三番五次的做蠢事以后,被第一所学校退学,偶然间进入独特的巴学园。这是一所充满魔力的学校,让每个孩子每天都迫不及待地上学,却不愿意放学回家的乐园。小豆豆在那里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人——校长先生,校长先生用他独一无二的教育理论将顽皮淘气的小豆豆变成了懂事会为他人考虑的好孩子,然而最后巴学园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学校被夷为平地。
这本书真实地再现了小豆豆童年生活的经历,黑柳彻子用朴实自然而又充满童趣的语言记叙了自己在巴学园中的有趣故事,它不晦涩难读,我一开始便被这种充满童真的语言、有趣的故事情节所深深吸引。我想这也是黑柳彻子心中所想吧,作为一本儿童读物,首先就是让和小豆豆一般大的我们能读懂,能了解小豆豆在巴学园期间发生的有趣事件。有人说《窗边的小豆豆》是一部成年人的童话故事,黑柳彻子在整本书中丝毫没有采用理性化的语言,却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的思想和单纯直白的语言,只有这样的语言文字才能让整本著作不失童真。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新娘这一小节,小豆豆非常喜欢同班的阿泰,“每天早晨,小豆豆来到电车教室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阿泰文具盒里的铅笔,全部用铅笔刀削得漂漂亮亮的。而小豆豆自己的铅笔,却是用牙咬一咬,就凑合着用了”,这段朴实写实的文字描写太符合学生生活了,作者抓住了用牙咬铅笔的这个动作,完全再现了小学生的校园生活,但今天的阿泰不知道为什么非常生气,告诉小豆豆无论怎样都不会娶小豆豆当新娘,文中对于小豆豆的心理描写是非常非常有趣的“小豆豆呆呆地见着阿泰的大脑袋——那是充满了智慧的脑袋,是自己尊敬的脑袋,是被戏称为大头的脑袋……不过,明天还是要为阿泰削铅笔,因为,实在是喜欢人家嘛”,黑柳彻子真实地反映了小豆豆的心理活动,用单纯直白、幽默童真的语言展现了孩子的思想。
在文中,像这样的语言文字还有很多很多,我想这样朴实无华、充满童趣的语言也是《窗边的小豆豆》深受大家喜爱的原因吧!希望大家都去读一读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我相信,你会收获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