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 9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窗边的小豆豆》,我才看了几页,就被书里的小豆豆的趣事吸引住了,我爱不释手,短短几天就把这本书读完了。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记叙了一个可爱顽皮的日本小姑娘————小豆豆,在自己的母校“巴学园”所发生的一切可笑的故事。因为小豆豆老是像一粒粒的豆子那么顽皮地蹦来蹦去,十分淘气,而且好奇心也特别的强烈,对每样事物都充满了兴趣,所以才上一年级,就因为老师受不了她那“不寻常的逻辑”而被退学了。后来妈妈带她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细心爱护和教导下,让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人人接受并越来越喜欢的好孩子。
我非常喜欢书中的小豆豆,她顽皮但又天真可爱,活泼开朗。当我读到她不顾一切地向一张报纸跳去时,没想到却掉进了厕所的掏口里;当她上厕所头往下看的时候,不幸她那五颜六色的钱包和白色蕾丝帽“啪”地一声掉进了厕所里……这些趣事都让我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可当我读到小豆豆诚心诚意地帮助泰明爬上“自己”的树并和校长勇敢地交流自己的想法时,我又很佩服小豆豆的大胆和自信。我深深地喜欢上了小豆豆,真想和小豆豆做好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学习。
我也非常喜欢那位慈祥、温柔、善解人意、为他人着想的小林校长和奇特的巴学园。我觉得有这么一个校长是小豆豆的幸运,也是孩子们的幸运。小豆豆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妈妈带她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认真又耐心地听了小豆豆四个小时的话,并同意让小豆豆在巴学园读书。看到这里,我觉得这个小林校长太了不起了,因为对我来说,也从来没有一个大人愿意这么认真地听我说这么长时间的话,包括我的爸爸妈妈。怪不得小豆豆一下子喜欢上了小林校长,我也喜欢上了这个校长。小林校长真是太与众不同了。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所以小林校长并不像其它校长一样只追求孩子的成绩如何好,他热爱每一个孩子,总是对孩子们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而且还带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小林校长真是一个伟大的校长。
“巴学园”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 “巴学园”的教室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 “巴学园”的午餐是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是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是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是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是多么令人羡慕啊!
这本书让我记住了天真可爱的小豆豆,善解人意的小林校长,还有新奇有趣的巴学园,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在巴学园里,和小豆豆一起在电车里上课、在森林里野炊,在旱田里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