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野性,关于智慧,关于生命,关于爱,关于梦想的故事。
在广阔的日曲卡雪山的尕玛尔大草原上奔跑着一种集野性与智慧于一身的残忍动物——狼。它们要么在寒冷的冬日集体觅食,要么就在晴朗温暖的草原上独自奔跑。
《狼王梦》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经典之作,此书中的主人公紫岚与伴侣黑桑总是恩恩爱爱,形影不离。可命运却如此不公,就在紫岚已有身孕时黑桑却暴死野谷,但紫岚并未从此放弃,她在猎人与猎狗的眼皮底下叼走了一只小鹿,并强忍着饥饿与分娩的剧痛与大白狗殊死搏斗,最后成功生下五只小幼狼而真正存活的只有四只。
在经历丧夫丧子之痛后的紫岚仍不放弃,她为继承黑桑遗愿继续培养小幼狼,希望有朝一日她与黑桑的结晶能当上狼王。可谁知老天根本不同情这位可怜的母亲,先是一只可恶的金雕叼走了她最得意的孩子黑仔,又是蓝魂儿死在了猎人的捕兽夹下,而双毛在与洛戛争夺王位时惨败被同伴五马分尸,最后的媚媚也爆发了狼的无情,与紫岚反目成仇,而紫岚在保护媚媚及其后代时与金雕同归于尽。
有人说母狼紫岚是被权利与欲望而扭曲了的可怜妈妈,而我却更多地被紫岚那伟大又无私地母爱所打动。紫岚为了继承丈夫遗愿放弃了与其他公狼重新建立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孩子们的身上。为营救蓝魂儿,在尝试咬断捕兽夹时她的几颗门牙被磨断了;为了培育双毛,她的腿被摔跛了,胸口上还留下了一道难看的伤疤,最后成为了一只失去青春容貌的丑狼。当然,紫岚不仅只做出了容貌上的牺牲,面临丧夫丧子之痛,还要承受其他公狼对她的鄙弃与冷眼,要接受与骨肉反目成仇的打击!她的内心何曾得到过安宁?但是,她虽然历经生活的艰辛,成长的困惑,丧夫失子的痛苦和老年的孤独,却直到生死一刻她也奋不顾身的与金雕搏斗最后同归于尽,为自己的子孙扫除了来自天空的威胁。
小说的剧情扣人心弦,此书为我们展示的并不止是狼的日常,其实也体现了人类对狼的误解。千百年来,狼一直成为毒辣,狡猾,自私等代名词,翻阅任何一本字典或词典,我们看不到任何赞美狼的词语,如果说是因为面貌凶神恶煞所决定了它的性质,那么虎,狮也不见得比狼长得俊俏,可人们却对其抱有敬畏之心,“龙腾虎跃”“虎虎生威”等词语都是褒义词,而狼却在此并未占有一席之地,这对狼来说是不公平的!
在此书中,狼懂得团结合作,如果说,狼是十恶不赦的,那么他们的团结,智慧与理智便是能洗清他们顶替所有罪恶的证据。狼的本性是残忍的,但正是因为这样才得以让他们能够在残酷的自然法则中生存下来。狼也爱他们的孩子,可那是理智的爱,并不像人类的溺爱,那样的爱才是智慧的,自然并不会因你本性是善良的就不会淘汰你,也不会因为受你恩惠在实施优胜劣汰法则时对你心慈手软。而狼也是贪婪的,它们会有很多欲望,但我们却忘记了一点,那就是,但凡狼想得到的东西人类都想得到,可人类想得到的东西大多数却是狼不需要的,比如:香烟,毒品等。
这本书的魅力在于它容易刺破人类文化与文明社会外壳的种种虚伪表象,毫无遮掩的直接表现了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生命。人类文明与社会文明会随时代变迁而更新,但顽强生存与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却永不改变,因此更有理由赢的读者,更有理由追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