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是一种有血有肉的动物,它们虽然凶恶、黑暗,但在黑暗中还是有一丝光芒,那就是爱的光芒。为了爱可以用生命做为代价,为爱可以不顾一切,这就是狼。
这本书生动的描述了一只母狼的一生,它叫紫岚。它是一只快要分娩的母狼,而它的公狼黑桑在一次捕猎中死去了,于是它艰难的生下了三公一母四只狼仔,它十分爱黑桑也爱它的孩子。于是它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狼王,它把最强壮的公仔单独养,才几个月就有一岁的狼这么大了。紫岚本以为它可以成为狼王,可天有不测风云,那只小狼被鹰给抓走了。紫岚十分伤心但它没有放弃,终于养出了超狼。但冬天很快到来,狼群很快出现了饥荒,年幼无知的小狼看见了一只小羊羔,去吃却中了圈套。紫岚悲痛欲绝但也无济于事。紫岚想养第三只公狼,但是在一场狼王争夺战中死去。紫岚的狼王梦也破灭了,最后它也被一只老鹰抓走了。
狼的一生是多么悲惨呀!而它那单纯的爱又是多么的强烈。读了这本书后我深深的领悟了狼的精神和母爱的伟大。同时我也意识到母狼紫岚能在生活中挺过千千万万的困难,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做到,作为一个人我怎么可以不做到?于是往后我要更加坚定的做事,更加坚强的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