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狼都有一个习性,在严寒的冬天集合成群,平时单身独处。眼下正是桃红柳绿的春天,日曲卡雪山的狼群按自然属性解体了,化整为零,散落在雪山下那片方圆五百多里的浩瀚的尕玛尔草原上。
在草原东北端一块马蹄形的臭水塘边,那块扇形岩石背后,卧着一只母狼,夕阳把她孤独的影子拉得很长。她从中午起就卧在这里了,一动不动地等了好几个小时,巴望着能有只黄麂或山羊什么的来臭水塘饮盐碱水,这样她就可以采取突然袭击的方法,捕获一顿可口的晚餐了。它潜伏的位置不错,即背风,有居高临下,只要有猎物来,是极难逃脱她的狼爪的。
这匹母狼叫紫岚。之所以叫她紫岚,是因为她身上的狼毛黑的发紫,是那种罕见的深紫色,腹部却毛色纯白;她体态轻盈,奔跑起来就像一片飘飞紫色的雾岚。涌浪的审美标准来衡量,紫岚是很美的。但此时的她腹部圆鼓鼓的,有小生命在里面跃动。她怀孕了,而且快要分娩了。在一场飞沙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的产下了四只小狼崽。为了实现狼王梦想的实现,紫岚与她的狼崽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好词:单身独处、桃红柳绿、化整为零、饥肠辘辘、忠实、死于非命、死末瞑目、一路狂奔、得意、悲喜交加。
好句:眼下正是桃红柳绿的夏天,在中国西部的狼群开始化整为零。
仿写句子:忠实:他是国王的忠实仆人。
读后感: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紫岚会为了狼王梦想从而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来我明白了,因为这个世界有爱,因为有爱,她会付出生命的代价为了狼王梦想的实现;因为有爱,那些孩子们能够在大地震中死里逃生;因为有爱,爸爸妈妈会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我们;因为有爱,那些失去了父母的孩子们能够从新感受到有家的温暖……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了爱,狼王梦想永远不会实现,那些孩子会在大地震中丧失生命,孩子们再也没有被保护的感觉,孤儿们再也不会找到爱的温暖……一个世界如果没有了爱是多么的可怕,所以让我们一起来付出我们的爱,让这个世界被爱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