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笔记8
“你既然无能,就活该挨饿。”读完了《狼王梦》的片段之后,这句话便一直在我耳畔回响着,使我思潮起伏,隐有所悟。
片段讲的是一个拼与搏的故事。狼儿蓝魂儿在饥饿的驱使下忍着被咬的疼痛弄来牛腰,却被黄犊抢走,在黄犊的利爪尖牙的威逼下害怕了,请求狼母紫岚的帮助,紫岚希望让蓝魂儿明白遇到困难自己去拼去抢,于是未曾帮助。蓝魂儿在饥饿与屈辱中度过一夜,当第二天抢来半块羊胎,黄犊又想故故技重施重施,但蓝魂儿用自己的力量与不服输的意念打败黄,明白了生活的真谛。
在故事中,狼母的做法未无情,而狼群的法则又未免太不公平,但这却又的的确确说明了眼泪的无用。蓝魂儿在遇到强手时退缩着,以泪水来企盼公平公正,却毫无帮助;而它第二次时勇敢地以能力保住食物,用拼搏证明自己,让高昂的斗志显示自己的尊严,得到了母亲的嘉奖,这鲜明的对比能说明什么?恰恰就是拼搏的重要!
这样看来紫岚是一位成功的了不起的母亲,狼群的公平就是以拼搏来证明的。成功之路,扑塑迷离;成长道路,坎坷曲折!狼王的梦想,是一个遥远艰辛的历险,它要淌的是汗,并非是泪。学会拼搏,学会坚强,学会独立,学会靠自己,学会昴起头来!成功的第一片
荆棘便是如此。
拼搏,拼搏!这条准则套在我们这代青少年身上也同样适用。我们如果在成绩名落孙山时不去拼搏,不去加劲学习,那就会被知识的水流越冲越后;我们如果奢望躲在父母的绿荫下不去独立,不去拼搏,那么在一块绿荫的清凉无法遮掩的炽热光芒下,便会被困难打倒,击退!
试问千百年来的名人学者,他们的丰功伟绩,是可以依赖父母的吗?他们之所以能功成名就,与他们的拼搏努力是分不开的!举个例子,纵观周恩来总理一生,如果没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与敢拼敢冲的精神,哪里能有他美名留世的伟大成就?这样的人物太多太多,每一个都可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搏,以长大后为国家添砖加瓦为目标吧!
这沈石溪的著作《狼王梦》,的确是令人叹为观止,拍案称绝的,这个小小片段就告诉了我们生活的真谛:拼搏!学会拼搏,就是迈出成功第一步,谱写绚丽篇章的第一个重要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