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用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卡雪山为背景,作者写出了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产下了四只小公狼,但是四只小公狼都因为种种原因相继死去,最后,紫岚为了自己的狼孙能称霸狼群,于是用自己的性命和金雕同归于尽,抱憾离开世界。
在尕玛尔草原上,一场大暴雨前夕,五只小狼呱呱落地,有四只可以争夺狼王的宝座,但是在往洞里送狼崽的时候,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是紫岚一次只能送一只狼崽,但是幼狼才刚生出来,声明十分的脆弱,于是,一只可怜的小公狼还没有见到自己的家是什么样的,就夭折在了野外。
紫岚打消了夭折狼崽的念头,开始精心培育起三只小公狼来,黑仔是第一次被紫岚看重的小公狼,但是它在独自出去玩耍时被金雕捉去吃掉了,蓝魂儿是第二个,它死在了猎人的捕兽夹下,双毛是第三个,它离宝座最近,但是由于心理上的原因,在宝座争夺战中被群狼撕成碎片。
紫岚的这一做法的确很好,但就是命运这一关没过,它这么做是黑桑的愿望,同样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在将来的生活中生活得很好,虽然这么做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是为了黑桑,也为了自己的孩子,它放弃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生活,是值得的。
这本书写得非常悲壮,为我们揭示了狼的世界,狼的习性和各种各样关于狼的东西,但是它也告诉我一个道理,如果想成功,就必须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