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是一本关于哲学的书。它介绍了上起希腊时代,下至现代,从古至今延续三千年里西方哲学家的思想,因而算是一本哲学史方面的书。但是因为它采用了文学的手段组织全书,使得全书读起来轻松顺畅,不会感到晦涩难懂。
平时人们提到哲学总容易使人感到深奥难懂、晦涩不通,这让人觉得哲学只是哲学教授研究的东西,和平常人的生活并不相干。《苏菲的世界》却会告诉你哲学非但和每个人的生活是相关的,而且是密切相关的。哲学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对一些最重要、最基本的问题发问,并且努力寻找答案。比如“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我们能够认识什么”,“如何获得正确的知识”等。
哲学问题不像教科书上的课后习题,他们是开放性的,没有标准答案。比如古往今来无数的人严肃认真且深入地思考过这些问题,但都没有得出最终的答案,甚至在某一问题上有许多的争论。比如在“如何获得真正的知识”上,苏格拉底认为真正的智慧是来自内心的。笛卡尔、莱布尼茨、斯宾诺莎等理性主义哲学家认为真正的知识是来自于理性的。基于经验归纳出来的知识顶多是有效的,却不是绝对为真的。只有像《几何原本》里的经由理性推导出来的命题才是真正的知识。无论是苏格拉底还是笛卡尔等人都认为只有通过理性或内心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感官经验是不重要的。非但是不重要的,甚至是有误导性的。但另一派哲学家——洛克、休谟、伯克莱等被称为经验主义的哲学家却认为真正的知识来自感官经验。比如洛克就称任何复杂的知识都可以被还原为单一的感官经验。任何不可以被还原为单一感官经验的知识都是虚幻不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