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这里你可能会不耐烦了,这些问题真是烦人,那么多杰出的头脑思考了那么久都得不到确定的答案,那么我费心思思考这些问题不是白费时间吗?有什么意义呢?正如前面所说,哲学所提出的问题都是重要而根本的,是人生中必然会遇到的。我们可以不问“我们应该如何生活”,但我们总是要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生活;我们可以不问“如何获取正确的知识”,但我们总是要求知。读后感·对这些问题多一点思考虽然不能得到确定的答案,但却能给人以启示,指引人做得更好。所以以往哲学家的思想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笔财富。虽然哲学问题没有确定的答案,但你杂取百家之长之后,却能做到一种确信,能找到更明智的观点,并且按着该观点的指引去实践。也许你的观点不久之后也被人挑出有漏洞。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的观点和实践已经为后人铺路了。
我们每个人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都会对基本的哲学问题有一套观点。因为这些问题是必然会遇到的,非拿出一套观点来应对不可。但这些观点却是未经反思的。我们可能没有思考过“我们应该如何生活”,而是一直按照习惯,按照周围人的模式生活。喜欢这样的生活固然好,但经常的,生活中我们会隐隐地感到别扭,不舒服。怀疑这样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这时进行一些反思和调整就是必要的了。这时候一部哲学史就会很有帮助。广泛借鉴以往哲学家的思考对自己的思考大有裨益。
总之,作者有着十分可爱的信念:哲学和每个人相关,哲学能让人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