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苏菲的世界》读书笔记3
几乎每一个刚开始看《苏菲的世界》的人都会有着一个共同感受:抽象的很。的确,因为对于西方哲学,作为东方人的我们都不太了解。而此书又是以小说的形式刻画了苏菲这么一个主人公,通过不断收到哲学家的来信来了解以及学习西方哲学,从而向读者展现了西方哲学的发展历程。
读这样一本关于哲学的似乎远离生活的书,我们又该学到些什么呢?书中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也刚好回答了这个问题。“哲学不是一般人能够学到的,但也许我们可以学习如何以哲学的方式思考。”我觉得这句话一语中的。细读下来,可以发现哲学真的很高深莫测,众多哲学家各有着自己的见解,似乎也都挺能自圆其说。
而对于我们这些一般人有时候根本就觉得他们真的是没事找事干,你说怎么有好好的生活不过,偏要来探讨这些似是而非的道是有关哲学的问题?其实不然。就像书中所说的“大多数人都把世界当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存在。”既然我们无法做到像他们那样成为一名哲学家,那么我们应该要学的就是像他们那样,以哲学的方式来思考。于是很多时候也许很多你所想不明白的事情也就一下子想通了。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已收获不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知道了要学会独立思考。哲学家从来不会过分习惯这个世界,他们终其一生都像个孩子一般敏感,他们总是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不断地提出一系列哲学性的问题。我称之为独立思考精神。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才让人变得深刻,有深度。也正是有了这样一种不断的思考,才不会让自己在生活中堕落,才不至于让自己成为生活的奴隶,成为那“窝在舒适柔软的兔毛深处尽情吃喝的俗人”。哲学家总是试图沿着兔子的细毛往上爬,而这也应该是我们所前进的方向。
另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收获就是-----在上一周的读书沙龙交流会中,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时,我从她们身上找到了一些很好的读书习惯。一直以来,我总是习惯于做读书笔记,看到那种砰然心动有所启发的句子就记录下来,然后看完整本书后,剩下的往往只有,俨然没有自己的疑惑、思考等等。而在同组成员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她们有的侧重于自己的疑惑,把不懂的问题都提出来;有的侧重于联系生活,把其中一些哲学观点应用于生活上。
这样一来,也就丰富了我的读书方法。我想,以后我也应该学会在书中找问题,不断思考,并应用于生活上,而不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我期待着读完《苏菲的世界》能带给我更多精彩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