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草园,总想起小时候,我家楼下也有一个碧绿的小菜畦。每一天经过菜畦,总有几株狗尾巴草用它那调皮的小手挠我的脚踝,使我不得不驻足观望,再好好挑逗它们一番。不少农民在那翡翠般的作物之间浇水施肥。我和小伙伴们曾养过小兔子和小狗。小狗走了,兔子也没有留下。
如今那片碧绿的小菜畦已经成为了停车场。鲁迅的文字打开了我心底封存已久的回忆。在这快速发展的年代,偶尔停下脚步回想往事,不禁有“物是人非事事休”之感。
读三味书屋,鲁迅在其中折腊梅,寻蝉蜕。不由得想起儿时上幼儿园的场面。拍尽相册上的灰尘,翻开一页,那照片似乎有点泛黄,边角也微微卷起,拍摄地貌似有点模糊,但仍然能依稀地分辨出小小的我。
那时的我真是幼稚,手上的动作分明就在模仿铠甲勇士。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慢慢成熟,处事渐渐老练。但很多事情却失去了童年的乐趣。也警示我们要珍惜一分一秒,充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