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而记得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却是在课本里,课文的名字叫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散文集中的一篇文章。鲁迅在我的心中,一直以来都是高不可攀的的偶像,加上他是“家喻户晓”的世界上都有名气的大作家,更是有点恐惧,不敢轻易读他的书。怕自己太俗了,读不懂。
但自从读过鲁迅那《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下子,似乎把我和偶像的距离拉近了。朴实的文笔,细腻的情感,使我感到像在和一位和蔼慈祥,平易近人的爷爷交谈。首次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细细品读下去........鲁迅的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
它真实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风俗画面。鲁迅与闰土的童年,可以说是人间比地狱。因为是当时社会的黑暗,政治的腐败,使得平民老百姓的孩子从小就要受苦受难。而鲁迅正家境不错,所以过上了相对比较幸福的生活,但却不及闰土的生活有乡土乐趣。
而今,我们生活的21世纪。再与鲁迅的生活相比,可谓是天上人间啊!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用在下雪天受冻,有暖气;不用在大热天流汗,有空调;课延迟到很多鲁迅哪个时候有的人一辈子也无法吃到的东西。但想一想,比起《百草园》的生活,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毫无乐趣可言啊!没有端详过麻雀,不知道什么是叫天子,何首乌似乎听说过......被吓唬到的神话故事总算是听到过几个,但是却再也想不起来。至于雪天中的“拍人印”,更是连想都不敢想。即便有纷飞的大雪,也是不敢“妄想”的。虽然北方大雪纷飞的日很多,但被视为父母掌中宝的我们,也没有多少可以玩耍的机会。
《朝花夕拾》的原名是《旧事重提》,是对逝去岁月的回忆,有真挚的情怀,无奈的感伤。欢乐的时候,我感到有沁人心脾的馨香袭来;郁闷不乐的时候,我感到无名的寂寞前来吞噬,这一切,确实是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