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独恋黄昏
黄昏不仅仅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端。
——前言
黄昏之美,那静谧的、令人心如止水宁静美,使我痴迷不已。在那广阔的原野上,漫天的红霞随处飘动着,夕阳在天际缓缓垂落,如同那即将沉睡的美人一般,呈现出那黄昏遗留之际的宁静美,使我深深沉浸其中。
夕阳的余辉微微在金色大地上斜铺着,朝霞也在那黄昏的渲染下变成绚丽多姿。远处的群山中的草木在微风的吹拂下,发出了“沙沙沙沙”的响声,如同给那黄昏的陨落奏上一首离别曲,为黑夜的降临敲响起前奏。
在我眼里,人的一生就如同一天一般,幼年即清晨,晚年即黄昏。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也大可不理会它,因即使在晚年,也能大放出光彩。
记得在我幼年时,父亲曾给我讲过他年青时的经历,其中一件事令我记忆犹新。在父亲年青之时,曾去过许多地方,其间也经历过许多十分有趣的事情,但另他印象最深的,也只有那一件事了。在一次随团去登山时,看到一位年近六十余岁的老人,在和他们一样向着那顶峰发起挑战。父亲一行人也曾想在路上扶老人一把,但是老人却拒绝了,只是说了一句话:“我虽如黄昏遗留之际,但我却不服老!”
“不服老!”对,就是不服老!许多人怕自己老去,似乎那样,生活就毫无意义,也没有什么意义性了。但大可不这样想,即使在老的时候也会有自己的追求,也会活出滋味,国画大师齐白石也是这般,他也在晚年时学成画技,成为千古流传的国画大师。
“人老,心不老!”黄昏不仅仅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