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总有一些儿,看到别人比自己强,不是努力学习的去超越人家,而是妒忌人家,不抬起手段地去陷害人家,三国时期的周瑜就是这样的人。
《草船借箭》是说心胸狭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老师比自己要厉害,便有妒忌心,甚至想把诸葛老师害死。他以军中缺箭为理由,让诸葛老师三天造十万支箭。所以周瑜不仅妒忌心强,而且还十分阴险狡猾。然而,诸葛老师却信心十足地答应了,趁着有大雾,用草船从曹操手中借了十万支箭,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使周瑜的妒忌心进一步加强。
有些人为什么为有妒忌心呢?原因就是怕别人超过自己,当别人有了成绩,做出了贡献,受到大家尊重的时候,妒忌心强的人就会造谣,甚至伤害他们,我想这只有妒忌心强的人才会做出的事。
读了《草船借箭》,我们就应该明白:“做某件事失败了,不要灰心,更没必要妒忌成功的人,自己也是人,要坚信,别人能做做的事,自己也能做到。只要刻苦了,努力了,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成功的。”考试成绩不好,不去分析原因,找错在什么地方,而是妒忌成绩好的人,如果是这样,那么成绩就永远也不会提高。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向成绩好的同学看齐,把妒忌心变成自信心,这样,成绩就会有所提高的。
妒忌这个东西,害处是非常大的,我们要从小远离它,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