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24这天,天很晴朗,阳光暖暖的照在我的身上,很舒服。我闲逛在书店里,突然《窗边的小豆豆》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的眼球,其实知道它是在半年前,可由于各种原因当时始终没有买到,今日缘分降临,决定与它再续前缘的我又怎会不抱回去大饱眼福呢?
我像捡到稀世珍宝似的,欣喜若狂地将它捧回了家,细细品味起来……
“我长大了呢,要做个卖车票的人!”
“妈妈,我想做个间谍。”
“妈妈,我还是两个都不做了,我要做一个宣传艺人!”
听到这样一位小女孩的说话,你一定觉得她是一个有理想的孩子,不过有点傻呼呼的,还蛮善变。
是啊,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豆豆是一位老师眼中调皮的不得了的坏孩子,换句话说是老师认定的一块朽木,不可雕也。小豆豆在那所学校被退学了。
你一定会不愿意教这样一位差生吧,因为她如此的令人讨厌,就算是教了,也一定不会主动和她说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吧?更别说四个小时的聆听了!可是巴学园里的小林老师却在小豆豆第一次来到巴学园时,笑着说:“先跟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统统说给师听。”
面对一个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林老师的眼里没有歧视,而是和小豆豆面对面的坐下来耐心的聆听着小豆豆语无轮次的话语,尽管小豆豆的说话顺序、说话方式都乱七八糟的,可小林老师却没有一点倦怠的意思,还时不时地问着后来呢?
当小豆豆绞尽脑汁终于把自己所有想说的任何一点点都说完了之后,小林老师站起来,用温暖的大手摸摸小豆豆的脑袋,微笑着。
小林老师总是这样认真聆听着孩子们的每一个句子、每一个词,把他们当成是朋友一样看待。小林老师对孩子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亲切,像朋友一样给孩子们最贴心的关怀和问候。
多么耐心与真诚的老师啊!
多么让人亲近的老师啊!
多么温柔体贴的话语!
多么忠实的聆听者!
当小豆豆为了找钱包把便池里的东西全都掏了出来,小林老师又像个好朋友一样好奇地将头凑过去看看,轻轻对她说:“弄完之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然后就像平时散步一样背着手走开了。
对孩子多么信任与尊重的老师!
小林老师就是这样真正地热爱孩子、信赖着他亲爱的孩子们。
“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是小林老师最爱对孩子说的话,正是这样亲切的话语,保持了小豆豆开朗乐观的性格;同时也让自由选课时爱搞爆发实验的阿泰成了物理学家;爱好花草的大荣君成了日本屈指可数的东洋兰鉴定专家……
这些孩子都在受益于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小林老师不但话语温柔、坦诚,他的教育方法也是独具匠心。
在吃饭的时候,他告诉大家请带来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就这样,孩子们都很开心,兴奋地盼望小林老师能来看看自己的“山”和“海”。没有一个孩子说讨厌吃某某某,也没有一个孩子会有“谁的菜很高级,谁的菜很寒酸”这类的话语。因为孩子们只要盒饭具备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这两样就会非常开心。
开运动会,小林老师想出了几个让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参加的项目,就算是个子最矮,手脚最短的孩子也有样样拿第一的可能性,如“钻鲤鱼比赛”、“找妈妈比赛”等等。
就连比赛的奖品也是萝卜、白菜、牛蒡之类的,他这样引导孩子们:用你们的努力得来的蔬菜,做全家晚餐的菜肴,不是很好吗?肯定很好吃!这样的举动让残疾孩子获得了自信。
再比如,他让孩子们亲自看看教室电车是怎么运来的?搭个帐篷到大礼堂露宿;在音乐课上让孩子们听着音乐拿着粉笔在地上尽情地发挥着……
就是小林老师这样简短的话语,就是这样独具匠心的课堂,在仅仅50多人组成的巴学园里培育出了很多日本著名的物理学家、元帅、医生、设计师、电器工程师、等等,而文中的小豆豆(黑柳彻子)则成为了日本最伟大的女性、世界最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
如果没有小林老师的指导,我想不会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才来自这小小的巴学园;如果没有小林老师的指导,不会有小豆豆的今天;如果没有小林老师,也许小豆豆只是一个浪荡少女……
巴学园里的案例告诉了我们只要用心的教,每一个孩子都是有潜力的。让我们像小林老师学习,关注身边的每一个小豆豆!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拜读此书的重要原因。
读完此书,我心中不由自主地滋生出了一个小小教学目标,我潜心像小林老师学习,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做一名孩子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让孩子们能在我的引领下打下坚实的基础,走向他们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