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小的时候,每当想帮妈妈干活的时候,妈妈总是说:不用了,只要你发奋读书就好了,成绩好比做这些都强。我当然感谢父母的疼爱,但是在长大的很长时间里,真的发现自己很简单的家务都可能做不好。现在再听到家长这么教育孩子,什么都不要做只要学习成绩好的时候,一方面我会觉得家长太累,另一方面也觉得孩子很无奈,其实做点事情是绝对不会影响成绩的,相反,懂得劳动,懂得劳动的价值,懂得劳动的方法,在未来的生活里比现在的成绩单上的成绩还来得有用。
作为父母,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很棒,在很多方面,有一些值得炫耀的东西,比如画画好,或者成绩好,或者舞跳得好等等,既是欣慰,也是面子,会不自觉地夸耀,这些,我们的孩子是非常聪明的,他们也愿意得到这样的表扬,慢慢的甚至也可能有点沾沾自喜。只是,很多时候,慢慢忽略了生活里点点滴滴的孝道。
有些家庭,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送了上大学,读博士,甚至出国留学,孩子是混得不错了,但是父母呢,或许还刚刚还清为了孩子上学所背负的债务,或许早已是苍老不已了,是不是到了享受儿女福气的时候?事实上,很多,好难。看看那么多的空巢老人,怎样眼巴巴地望着儿女回来看一眼,怎样在拎不动桶喝不到水的时候期盼着儿女的照顾,怎样在病榻前等待着儿女的一句关心,只要一点点,哪怕当初照顾儿女时的百分之一那么多,都好难。
孩子们长大了,很忙。生活有压力,不是要忙生活,就是要忙放松,似乎真的没有空,来了解一下父母的生活状态,父母的朋友,父母喜欢的东西,很多人有这样的理论:爱一个人就是希望他幸福,父母是伟大的,自然是希望儿女能幸福,儿女幸福就是父母的最好的回报嘛。所以,很多时候,儿女去追求幸福去了,自己的幸福,小家的幸福,或许忽略了,父母的一些简单真切现实的需要。
孝道,是从小就该有的品质,怎样融入到点滴的生活里,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从小就不孝顺,不懂孝顺,不知道怎样做才是孝顺的人,长大要突然变成很体贴很孝顺的人,似乎没怎么听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