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为蓝本的带有自传色彩的家庭伦理小说。
这本书意在宣扬女性美好的品质。四姐妹的性格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大姐梅是一个淑女,贤良淑德,当家庭教师以补贴家用;二姐乔是一个假小子,为了爸爸的病剪了头发卖钱;三姐贝思是个含蓄内敛的小姑娘,勤快懂事;小妹艾米是个爱艺术的小女生,但却有点虚荣。她们的共同点就是慷慨,懂事,在经过父亲和妹妹的病重后都成熟了许多,她们都是如此善良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