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这部小说中的第一个高潮是一次工人和市民的游行。在这一章节中,作者通过各个侧面的描写,表现不同人物各异的思想性格;其中革命战士不畏暴力、敢于斗争的精神尤其令人感动。
巴维尔举着红旗,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他们唱着《马赛曲》,高呼着口号,边走边向人们宣传。周围有人在诅咒他们,有人冷眼旁观,也有人加入游行的行列。
在通往广场的路上,宪兵封住了道路,带着闪光的刺刀,不少人犹豫、退却了,而坚定的革命战士仍在勇敢的前进,鼓舞他们的是对真理的信仰。
到了刺刀跟前,巴维尔仍紧紧地握着旗杆,对眼前的一切毫无畏惧,宪兵扑了上来......
在这部分中,小说主要通过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描写来表现人物,同时运用景物加以衬托,采用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方法,将不同人物刻画得有血有肉。革命战士的动作、语言,体现出他们的无畏、沉着,以及对同志的关心。读到这部分时,让人感到沉重的压抑和深深的震动。
《三个火枪shou》中的第二十八章,是个很富有戏剧性和令人开怀的章节。在这一部分,作者展示了他精巧的构思和高超的写作技巧。
这章讲的是达尔大尼央从英国归来,沿途去见了波尔朵斯、阿拉密斯和阿多斯,并分别送了他们一匹好马,自己也留了一匹。但是,不幸得很,当四个朋友再次见面时,四匹马都没有了。阿拉密斯卖掉了马,波尔朵斯输掉了,而阿多斯不仅输掉了自己的,也把达尔大尼央的马输给了别人。这样,当四个人在酒店会面时,也不禁为他们自己的不约而同相对大笑。
除了情节上的有趣,这一章也生动的将各个人物的性格展现了出来。如波尔朵斯,他把马输给了两个英国人,但嘴上却不肯承认,说是卖掉了——不过买主少付了不少钱。
全书的特点也从这一章中表现了出来:语言诙谐、情节起伏,多用语言描写,人物性格鲜明。
语言描写是这一章乃至全书最成功的地方。人物语言代替了情节叙述,又是人物性格的最佳体现;爱慕虚荣的波尔朵斯,沉稳干练的阿多斯,痴迷于宗教的阿拉密斯,还有关心朋友的达尔大尼央,他们似乎活生生的站在我们眼前。
《欧·亨利短篇小说选》中的每篇小说都堪称精品,其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警察和赞美诗》。
这篇小说的主角是一个名叫苏尔的流浪汉。他无家可归,为了在即将到来的严冬求得食宿,他故意为非作歹,想让警察把他送进监狱。但屡次以身试法,却都没有被捕。这时他听到教堂的赞美诗,决定振作精神,重新做人,警察却把他抓走了。
小说的情节看似荒诞,但不失其严肃的现实意义。在那样一个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社会里,谁又敢说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呢?
小说的结构一如欧。亨利的其它作品,结尾以一个陡然的转折,让人们在惊诧和开怀之余深思一番。正当读者鄙夷警察的糊涂和对苏尔思想上的转变感到高兴时,苏尔却无缘无故地进了监狱——既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精彩的情节当然少不了精彩的语言。本篇语言的一大特点就是事物的拟人化描写。如有这么一段“一片枯叶飘落……,那是杰克·弗罗斯特(JackFrost 寒霜)的名片。杰克对……是体贴入微的,他在十字街头把他的名片交给北风——‘幕天席地别墅’的门房……”这种拟人化的写法,在交待环境的同时,也不失幽默感,这也是欧。亨利的小说吸引读者的一大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