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是写一只母狼紫岗培养四只狼崽成狼王的故事,但最后都失败了。狼王梦的情节好看,但是,是不能用来教人的。
我不感觉紫岗有什么了不起的母爱,它的母爱,纯粹是寄托在狼王的基础上。说黑仔吧,它为了黑仔可以去死,可我感觉很可笑,假如黑仔是个像双毛一样的没出息狼,它还会?它是为了那个希望,所得出的“母爱”!如果它想让狼儿当狼王,紫岗用的方法,大错特错。
第一,凭什么黑仔就可以比其他狼崽有特权呢?紫岗让黑仔无条件享受特权,这让黑仔养成高傲自大的性格,而让其他狼崽形成卑微的性格。食物是少的,当然不能平分,最好的办法就是——抢!我不赞成什么黑仔因为讨紫岗的喜欢就理应先吃,而其他狼崽天生就该做奴才,活在最底层。这样做黑仔还是最先吃,因为它力气最大,但是,性质完全不同。这告诉其他狼崽,大家都是公平的,谁厉害谁就可以吃多点!假如用紫岗的老办法,极有可能黑仔因为可以安安全全吃东西不用靠打斗,形成那样不怕天高地厚的性格,自身能力却渐渐退化,这真是扣杀了黑仔!
第二,为了竖立什么威信,叫狼儿不顾什么危险就冲在最前面,我只能用三个字形容傻,蠢,笨!蓝魂儿因此冤死,紫岗不觉悟,还傻乎乎的。
紫岚在培养儿子成为狼王时,很多希望都破灭了,但紫岚却没有被击垮,一直坚持不懈,为梦想而奋斗,它这种必胜的信念和坚韧、顽强的意志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生活中,器乐班老师的一句话总浮现在我的耳边:你们今年学,明年也一定要练,学器乐不要半途而废,做事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也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获得成功。这启发我们,学习一定要凭借坚毅的性格坚持下去,永不言败,这样就会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