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心目中,狼是邪恶的象征,是凶狠,残忍,让人憎恶的代表动物。但是在我与爸爸阅读了《狼王梦》之后,我发现狼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邪恶。
《狼王梦》主要写了紫岚丧夫以后,产下五只小狼,想要完成丈夫成为狼王的梦想,但是却一次次地破灭。先是一只狼崽被暴雨夺走生命,再是黑仔成为金雕的腹中之食,然后是蓝魂儿命绝捕兽夹,眼看双毛就要成为风光的狼王了。但因为从小就有着的奴性,而失去了性命。紫岚只好把希望寄托于母狼媚媚上。为了它未出世的狼孙的平安,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金雕的翅膀,成为了母狼紫岚最后的墓碑。
读完这本书,我有着十分深刻的感悟。我非常同情母狼紫岚的遭遇。而爸爸对我说:“紫岚,她就如同现实生活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母亲一样,比如:蓝魂儿被黄犊抢食后,紫兰不但不帮它,反而去打它,你是不是觉得紫岚不近人情呀?那是因为在狼群中,这样会使蓝魂儿产生依赖,依赖他人的狼是无法生活在残酷的大自然中的,所以他得独立。”听爸爸这样一说,我就开始佩服起紫岚了,从小时候开始,它为了让狼崽拥有狼性,不惜让狼崽对自己恨之入骨为了让双毛成为狼王,自己可以成为跛脚狼,为了狼孙平安,它与金雕同归于尽。它不惜把自己当成狼儿们成功的垫脚石,不惜违背狼族千百年来的习惯,把自己的狼崽培养为“超狼”,紫岚它面对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的失败,这些都成了磨砺它的砾石,它在一次次失败中进取,不断地帮助狼崽,光是紫岚不怕困难的精神,便是我比不上的。后来紫岚更是身带残疾,可它依然不放弃,前进的脚步反而更加坚定,但是我一直不明白,紫岚为什么要培育狼王,之后爸爸为我解答了:“开头就交代了,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呀!叫你不认真看。”这个回答令我十分惊讶。在这巨大力量的支撑的仅仅只是一个承诺。最后紫岚死了,它为自己的儿女付出了那么多,却不索要一丝一毫的回报,紫岚的一生是痛苦与孤独的,也许有人说紫岚太过于极端了,但它仅仅只是狼群中的一匹母狼,万物中的沧海一粟。它如果不这样做,怎么能成功,它只是一个望子成龙的母亲,他只有用这样的方式才会使自己的狼儿脱颖而出。它是一位慈母,一位一生为儿女而活的慈母。它如同一棵树不断为儿女汲取养分,自己却不吸收分毫。我敬佩它,敬佩它那高尚的品质,敬佩它那不怕困难的精神,更是它那作为母亲的至高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