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笔记2
这个暑假,语文老师向我们极力推荐《傅雷家书》。带着一份好奇,我开始进入傅聪与他的父母之间的书信交流。
《傅雷家书》读起来并不沉重,反而很亲切,是一位父亲在对异地的儿子的谆谆善诱。字里行间有着父亲对儿子的关爱,也有着作为父亲的严厉。同时,书中处处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时时给人以深刻的开导。
傅雷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艺术评论家,他写的书信以其真挚的情感、深邃的哲理、独到的艺术见解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作为父亲的傅雷,在信中常常从小事出发给儿子以深刻的教育。我认为《傅雷家书》不仅是傅雷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我们立身行事的准则。
书中除了教儿子立身行事,还洋溢着浓浓的亲情,令人感动。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们虽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考虑,为我打算。《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我们父母日常的教诲又何尝不是立身行事的准则呢?
在其他信中,傅雷还提出了关于让儿子去博物馆、去森林等建议,便是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提高儿子的修养,而不是一味练琴。对我的启发则是,读书只是提高修养途径之一,另外还应有其他。即使读书,也不应仅限于某某学科。因为,人生绝不像学科分类那么规范齐整。各领域都只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一个侧面,要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以及我们自己,广泛阅读是有好处的。
除此之外,傅雷还教育儿子如何处理感情和理智的关系,应当以理智控制感情;告诉儿子要常以宇宙的视野看待人生的一切事物,因而明白人的局限性……这些无不闪耀着理性之光!
每个人都体会过父母的慈爱和教诲。当我读着这本书,感到的是一种另一番教诲,我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种父子之情。是那一封封家书,就象一次次珍贵的谈心,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像一个孩子在感受着,聆听着,用心铭记着。
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天下父母子女强烈的感染启迪。读《傅雷家书》,感受的是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父子之间的感情因为艺术的崇高而得以升华,成为一份取之不尽的人类精神的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