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游戏》读书笔记2
在看了《饥饿游戏》的电影后,强烈的好奇心,对于剧情的期待,都让我无法等待11月份上映的第二部电影,于是我买来了整套的《饥饿游戏》。
饥饿游戏,是帕纳姆国家规定的一年一度的电视直播节目,简单说就是杀人游戏,除了凯匹特首都外,十二个地区每年都要进贡一对少男少女参加这个残忍的游戏,24个贡品要在竞技场,杀人或被杀,最后决出一个胜利者。
第一部,第七十四届饥饿游戏,十二区,女主人公凯特尼斯的妹妹不幸被抽中,凯特尼斯自告奋勇替妹妹参赛,赛中主席宣布可以有两个胜利者,但必须是同区的,但当凯特尼斯和同区的皮塔生存下来时,办赛方却说只能有一个胜利者,情急之下,他们准备一起吃下毒果子,让他们没有胜利者,最后关头,办赛方做出了妥协,他们存活了下来。因为看过电影的缘故,在看书时我总有着很强的画面感,我很佩服凯特尼斯的机智勇敢,更多地我感到愤慨,凯匹特人怎么可以把同伴的互相残杀当成是一种娱乐,他们的冷漠太令我不解,当有人被杀死时,他们甚至拍手叫好!他们都没有一点怜悯之心么?没有人想过去阻止这荒谬的游戏么?
第二部,燃烧的女孩,星火必将燎原!一切刚刚得到平静,噩梦却刚刚开始,凯特尼斯被视为蔑视政府,成了反叛的象征,她为了生存的无心之举,激怒了斯诺总统。第七十五届饥饿游戏“世纪极限赛”来了,每二十五年都有一次世纪极限赛,第一次的赛制是,让每区的人投票选出贡品;第二次,选出多一倍的贡品参赛;这一次的赛制是,在历届的胜利者中选出贡品。凯特尼斯与同区的皮塔重返赛场,这次的比赛,没有胜利者,这届的主席是反叛者,所以他救走了凯特尼斯等3人,还有3人被斯诺总统抓走。我发现,并不是因为看过电影的缘故,而是因为作者的语言虽然不华丽,但是她的文字给了我很强的画面感,她总是在恰到好处的地方用一些比喻,把很难理解的变得很生动具象。我在想,如果我被选中去参加饥饿游戏会怎样呢?应该吓都吓死了吧,我想我会选择反叛,在我看来,也只有反叛才可以真正的得到生存。
第三部,反叛部队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反抗,凯特尼斯变成了反抗的火种,她被迫成为了棋子,许多人最终的命运,帕纳姆国的未来是否能自由、民主,都成了她的使命。看了这本之后,我才明白了,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也许就是这种反叛精神,我也一直在期待着人民的反叛,残酷的游戏不应再继续了。
这本书写的明明是个不真实的世界,却让我深深着迷,为之震撼,并非遵守规则的游戏就是公平的,未来也许是一场更加艰难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