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游戏》读书笔记3
在未来的北美洲,帕纳姆国建立在一片废墟之上,它的中心凯匹特位于十二个区的中央。每年,十二个区都被迫向凯匹特送去年龄在12岁至18岁的少男少女当做贡品,去参加饥饿游戏,这是一项残酷而可怕的生与死的竞赛,所有的贡品必须战斗到死,最后的幸存者就是胜者。一场生死角逐的游戏就这样展开。
文章以一种激动人心的方式作为开场白,瞬间给文章蒙上了一层迷雾般的气氛。生存是我们每个人的本能,如果置身在饥饿游戏中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就必须在人性与生存、生活与爱情之前做出选择。在竞技场上的凯特尼斯试图挽救其他竞赛者的生命,机智地应对游戏中出现的谜题,使她成了电视观众关注的中心。女主在游戏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她所要考虑的不只是自己,还有需要她的皮塔,她从不为自己着想,拼了命的保护她爱的人,生活在贫困的时候很简单,但是当她富足了却出现了麻烦。当然最不可思议的是结局,可能这也是作者无法对我们解释的,有时候,正义与邪恶不是对立面的,它们是并存的,这样世界才能平衡。爱情在生死关头竟然也能成为赢的策略。当然这只是出现在了饥饿游戏这场不太残酷的游戏中。
而在现实社会里,竞争的对象不是生与死,更多是物质的东西,然而人们却将这种物质上的得与失看得比饥饿游戏中的人看待生命一样的重要。在《哈利波特·火焰杯》中,我们看到了一组镜头,当哈利波特与四个竞争者一起角逐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哈利看到倒在藤蔓围绕的地上的竞争者,想要伸出双手营救,却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在这场游戏中后退,只能选择前进。游戏就是这样,如果你违背游戏的任何一点规则,那么你就只能被游戏所淘汰,别人即使是想要救你,也不可能后退来救你,唯一能救你的是自己,只有自己不断地前进。置身于现实生活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的我们也是一样,渴望别人伸出援手营救已经被落后淘汰出局的,是无济于事的,唯一能解救自己的人只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