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游戏”所谓“饥饿”无非便是少年们的争斗。
故事发生在施惠国的一场战争,由十三区的毁灭而结尾,首都凯比特为了让各区记住这段历史,每年都要举行“收获节”,十二个区选出男女两名“贡品”在一个地方进行决斗,只有一个人可以活下来。作为“饥饿游戏”的奖励,胜利者将会衣食无忧,居住在每个区专门建立的“胜利者之村”。
在74届的饥饿游戏中,凯特尼斯自愿顶替被抽中的妹妹成为贡品,在本区曾经的胜利者现任的导师黑密曲,十二区负责人艾菲的指导与同区的贡品—皮塔扮演情侣以求达官显贵的赞助。
也许是首都市民被两人的“爱情”所感动,在游戏进行到一半时,凯比特突然告诉参赛者可以与本区贡品合作,共同成为胜利者。凯特尼斯不得不寻找皮塔继续扮演明星恋人。在凯特尼斯精湛的箭术以及赞助者的共同努力下,凯特尼斯与皮塔存活到了最后,可凯匹特又反悔了,宣布还是只能有一名胜利者。
愤怒的凯特尼斯悄悄问皮塔:“如果一名胜利者都没有,你说他们会怎么样呢?”于是二人双双准备将手中的毒果放入口中,果然凯匹特惊恐地广播道:“停下!停下!现在我宣布饥饿游戏第74届胜利者是凯特尼斯与皮塔!”
为什么人们这么害怕饥饿游戏?原因很简单,因为游戏只能有一个赢家,而且是一个你死我亡的游戏。这种游戏年年都会上演,为一饱贵族们的眼福,为警告威慑十二个区。而那个牺牲的人可能是是自己挚爱的人,最重要的是,那是饥饿游戏的时代。
人性是本善还是本恶呢?24名少男少女有着24种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遭遇,本来年纪轻轻正处花季的他们因为一场游戏而变得复杂,变得乐于算计他人。笑脸背后藏着重重的心机,所谓的真善美只有在梦境里才能实现吧。
那么中考呢,面对百分之十五的A率比饥饿游戏的生存率还要低上一倍不止,贡品们赌上的是他们的性命,而我们赌上的是未来。
中考中没有给你送食送水送药品的赞助商,没有运筹帷幄,远程操作的导师,更没有相互依靠的合作伙伴,我们靠的只能是自己。没有血腥,没有杀戮,中考是一场比饥饿游戏更残酷更沉默的挑战,我们能做的只有寒窗十年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准备与同窗三年的故友兵刃相见于考场。